“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2016年度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

 “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 (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2016年度科学大会于2016年7月31日-8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 CNC-IUGG)承办。会议得到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水安全学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AOGS成立于2003年,是亚洲与大洋洲最重要的地球科学学术组织之一,属非政府组织,注册于新加坡。该组织的宗旨是搭建亚洲与大洋洲地区地球科学专家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地球科学的发展;旨在发展成为可比肩“美国地球物理协会(AGU)”、“欧洲地球科学协会(EGU)”的学术团体。AOGS不设立团体会员只吸收个人会员,通过不断努力,其正在亚洲及全球范围内产生重要的影响。AOGS下设8个分会,研究领域涵盖大气科学、生物地球科学、水文科学、跨学科地球科学、海洋科学、行星科学、太阳及地球科学和固体地球科学。AOGS每年召开一次科学大会,此次是第13届AOGS科学大会。

  2016年7月31日上午,“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 (AOGS)2016年度科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AOGS新任主席Benjamin Fong Chao教授,AOGS新任秘书长Chun-Chieh Wu教授、AOGS新任司库Srivatsan V Raghavan博士、AOGS新任助理秘书长David Higgitt教授,AOGS新任助理司库Adam Switzer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CNC-IUGG顾问吴国雄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学部副主任、CNC-IUGG主席杨元喜研究员,CNC-IUGG秘书长李建平教授,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主任戴民汉教授,CNC-IUGG副秘书长、CNC-IAG副主席兼秘书长党亚民研究员等有关专家领导莅临出席;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科学报、新浪网科技频道、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10余家媒体成员参加。到会记者踊跃提问,出席嘉宾就在我国开展地球科学研究、如何做好地球科学科普等相关问题给出了详细解答。

与会领导合影

新闻发布会现场

 AOGS2016年度科学大会由开幕式、8个分会特邀报告、口头报告、墙报展示、科普讲座、会议展览等形式组成。2016年8月1日下午,大会开幕式隆中召开,开幕式由AOGS新任助理秘书长David Higgitt教授主持。

AOGS助理秘书长David Higgitt教授主持开幕式

AOGS主席Benjamin Fong Chao教授致欢迎辞

开幕式嘉宾合影

开幕式嘉宾合影

接下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束为书记代表中国科协致辞。束为书记指出:此次由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承办的“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2016年度科学大会为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与国际相关领域顶尖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加强学科建设、拓宽发展领域和空间起到积极作用。中国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开展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等相关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外科学家广泛交流研讨,开展密切合作。

束为书记代表中国科协致辞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秦大河,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郭华东受邀在艾克斯福特讲座(Axford Lectures)上做特邀报告。同时,本届大会艾克斯福特嘉奖(Axford Medal)奖将授予国际IUGG上任主席(2011-2015)、原AOGS主席(2010-2012)Harsh Gupta教授,以表彰他所取得的杰出学术成就和为AOGS国际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秦大河院士做特邀报告

郭华东院士在Axford Lectures做特邀报告

Harsh Gupta教授荣获Axford奖章

一年一度的年会是AOGS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为亚洲和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的科学家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平台。过去12年来,AOGS的科学大会已在新加坡、泰国曼谷、韩国釜山、印度海德拉巴、中国台北、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以及日本札幌举办过,此次是首次在我国大陆举办。亚洲、大洋洲人口占世界人口的65%以上,同时也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全世界50%以上的自然灾害发生在这里,对经济社会和人类生存影响很大,因此相关研究十分重要。根据主办方会后统计,本届大会共有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053名代表参会,是历届AOGS科学大会最多的一次,其中,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印度、菲律宾和日本等的103个志愿人员为会代表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和咨询。

   自AOGS成立以来,我国地球科学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一直积极参与于该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推动着地学领域科学家间的国际间交流与合作。2014年6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CNC-IUGG顾问陈运泰高票当选AOGS主席,成为AOGS成立以来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主席(任期为2014-2016年),这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该组织发挥着日益重要的领导作用。因此,举办AOGS年会将利用科学方法和途径,提高人类对自然灾害风险根源的认识;并有效促进我国地球科学在国际科学界、特别是在亚洲区域的影响力。(LASG供稿)

会议展区

志愿者合影

更多会议信息请参阅以下会议网址:

http://www.asiaoceania.org/aogs2016/public.asp?page=hom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