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简介


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以下简称为“IUGG”)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科技组织,于1919年创建于比利时布鲁塞尔。作为国际科学理事会(ISC)的成员组织,IUGG致力于促进在地球系统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针对空间环境领域开展系统性创新(涉及物理、化学和数学等基础学科)。同时,IUGG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自然灾害、水文、海洋学研究领域开展了相关合作。IUGG尤其重视为发展中国家解决重要科学问题提供必要支持,为其开展相关活动及计划提供必要的赞助(如面向非洲地区的地球科学发展、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等议题)。



一、历史沿革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些盟国的科学领导人开始考虑战后的科学合作复兴计划,组建了国际研究理事会(即国际科学理事会ISC的前身),IUGG也是在ISC框架下成立的最早的几个国际组织之一。IUGG的初创成员国一共有9个,分别是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葡萄牙、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尤其是在进入战后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时期以后,IUGG为更好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复杂的科学挑战,其研究视角逐渐从最初的以单学科为主转向多学科。IUGG也因此能够更好地聚焦于如何服务于人类共同福祉的实现,其国际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类所面临的共同的发展问题持续增多,发展系统性风险增强,IUGG逐渐从一个多学科研究联盟向一个跨领域研究组织发展,其跨领域研究的属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其解决威胁人类生存的重大挑战的能力也得到不断提升。同时,IUGG本身作为一个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的功能得到不断强化,其成员组织数从最初的仅仅9个,扩展到如今的覆盖世界5个大州的67个,这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共享研究数据、开拓新的研究合作机会提供了必要条件。


二、发展构想

1、组织使命
       鼓励开展有关地质学的研究活动,包括促进和支持研究人员加强在地球和太空科学领域的探索,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自然资源管理优化和环境保护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促进科研交流与教育,包括在科学家群体中分享知识(尤其是面向发展中国家),鼓励各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地球和空间科学的国际科研合作,捍卫科学家群体的思想和言论自由,促进在科学家群体中形塑有关科研道德的普遍性原则;推广相关政府间及国际性政策或标准,包括为决策者提供建议,倡导在地球和太空科学领域开放数据分享、联合制定出版政策;提升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研究的协同性,加强地球与空间科学领域的全球合作,制定和推广数据获取、模型搭建和服务体系构建的标准化。


2、主要活动
       促进对与地球形态、地球内部、地表、淡水、冰冻圈、海洋和大气的物理和化学有关的所有问题的研究,以及对其他行星的相关研究;发起,促进和协调对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问题的研究和调查,讨论并出版相关研究结果;促进和协调几个常设机构的科学活动。


三、组织架构

(一)、成员类型
       IUGG
的成员主要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正式成员、非正式成员、附属成员、荣誉成员。

1. 正式成员

IUGG的正式成员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以其科学学会、研究理事会或通过组建“IUGG国家委员会参与IUGG相关工作。“IUGG国家委员会将指派1名代表参与IUGG全体大会。正式成员需按自然年度缴纳一定数量的会员费。截至20213月,IUGG的正式成员数量为58个。

2. 非正式成员
      非正式·成员也是以国家及地区为基本单位,以学术团体的形式加入IUGG。与正式成员的区别在于,属于非正式成员序列的这些国家虽然已经在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领域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但由于国民经济等原因,无法为IUGG的日常运行提供必要赞助,所以已非正式成员的身份加入IUGG。截至20213月,IUGG的非正式成员数量为15个。


3. 附属成员
       附属成员主要是指地球科学领域的各种国际组织,包括美国地球科学研究学会(AGI)、地球科学青年学者联盟(YES)等。附属成员的权力、义务和责任与非正式成员一样。通常来讲,IUGG都会与这些附属成员联合开展一些研究项目。截至20213月,IUGG的附属成员数量为6个。


4. 荣誉成员
       IUGG
的荣誉成员是指获得IUGG会士资格(Fellow)的个人。荣誉成员无权出席IUGG理事会会议。


(二)、组织机构
       自上而下,IUGG的行政机构主要分为两个层级,一是全体大会和理事会(Council),二是工作局(Bureau)(执行委员会),同时平行于工作局还设立了财务委员会,单独负责IUGG的财务相关工作;在处理相关学术事务的层面,IUGG成立了8个国际专业协会(InternationalAssociation)6个委员会,以及为落实特定议题而成立的若干个工作组(Working Groups)


1. 全体大会
       全体大会是IUGG的最高决策形式,每4年举行一次。“IUGG国家委员会将指派1名代表参与IUGG全体大会。全体大会将对IUGG的重大事项进行投票表决。全体大会将听取理事会提出的相关工作建议和工作草案。


2. 理事会
       理事会是IUGG的最高的议事机构(理事会会议通常都在全体大会期间举行)。负责处理大部分行政管理事务。理事会的职责包括决定是否接纳新的正式成员和附属成员、选举财政委员会成员等。


3. 工作局(执行委员会)
       IUGG
工作局负责处理理事会会议期间的相关行政管理事务。IUGG工作局由理事会选举成立,包括7名成员,分别是1名主席、1名准主席、1名秘书长、1名财政官和3名常委。工作局通常每年举行1次例会。IUGG工作局将负责统筹相关行政管理工作,系统推进IUGG目标的落实,包括为理事会制定相关工作草案。


4. 国际专业协会
       IUGG
8个国际专业协会组成,每个协会负责IUGG活动总体框架下的特定的学术主题,并可自行在这些学术主题下设立项目计划和开展系列活动。这些协会的行政组织架构与IUGG相同,设立了全体大会、工作局和委员会等。8个协会是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IACS)、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国际地磁学和高空科学协会(IAGA)、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国际海洋物理科学协会(IAPSO)、国际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IASPEI)、国际火山学和地球内部化学协会(IAVCEI)。此外,IUGG还设立6个委员会,分别是气候和环境变化委员会(CCEC)、数学地球物理学委员会(CMG)、地球物理危险性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GRC)、深地球内部研究委员会(SEDI)、数据与信息委员会(UCDI)、行星科学委员会(UCPS)


四、学术及沟通平台搭建

IUGG主要是通过设立研究计划、出版学术刊物、建立奖励机制、开展教育培训、支持青年学者和发起政策倡议等途径构建起全球影响力和全球工作网络。

1、设立研究计划
       IUGG
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计划包括国际岩石圈计划(ILP)、全球大地观测系统计划(GGOS)、全球气候研究计划(WCRP)、系统性灾害风险防范研究计划(IRDR)、全球理解国际日(IYGU)、行星地球数学计划(MPE)、世界数据系统计划(WDS)

2、出版学术刊物
       自2012年起,英国剑桥出版社开始出版IUGG系列刊物。各国际专业协会也出版相关学术期刊和专著,包括在大地测量学界颇有号召力的《大地测量学研究》(IAG)、红皮书和蓝皮书等。

3、开展教育培训和支持青年学者
       IUGG
每年都会在全球各地开办几十场学习工作坊或培训会,尤其是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科学教育活动。IUGG每年还会举办多场学术研讨会,为世界青年学者拓展国际学术人脉,拓展职业发展道路,提供必要条件。

4、发起政策倡议
       科学政策一直是IUGG所开展系列活动的核心组成部分。IUGG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或区域性组织携手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分享前沿的学术成果。

五、IUGG与国际科技组织的关系图

       IUGG致力于研究地球并将研究获得的知识服务于社会的需求,例如矿物资源的探索、减轻自然灾害和环境保护。其宗旨是,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和协调对地球及其空间环境的物理、化学和数学的研究工作,包括地球的形状,地球的重力场和磁场,地球整体及其组成部分的动力学,地球内部结构、组成和大地构造,岩浆、火山作用的成因和岩石形成,水循环,包括冰、雪和海洋,大气圈、电离层、磁层和日地关系,以及与月球和其它行星体有关的类似问题。IUGG下设八个国际学会: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IACS)、国际大地测量学协会(IAG)、国际地磁学和高空物理学协会(IAGA)、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国际海洋物理科学协会(IAPSO)、国际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IASPEI)和国际火山学和地球内部化学协会(IAVC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