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2016年度学术大会筹备研讨会议在京召开

     2015年5月22日,“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筹备研讨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研讨会由AOGS主席、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 CNC-IUGG)顾问陈运泰院士主持,IUGG中委会主席吴国雄院士、IUGG中委会秘书长李建平教授、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副主席夏军教授、AOGS生物地球科学分会主席王秀君教授、AOGS生物地球科学分会副主席戴民汉教授、AOGS生物地球科学分会秘书长曹龙教授、AOGS固体地球分会秘书长黄辅琼研究员、前AOGS水文分会秘书处黄津辉教授、IUGG中委会秘书处成员等与会。

  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定于2016年7月31日-8月5日在中国举办,IUGG中委会于2013年10月获批在北京举办此次学术大会。一年一度的大会是AOGS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为亚洲和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的科学家搭建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平台,近年来,AOGS大会的规模不断扩大。过去10年来,AOGS的学术大会已在新加坡、泰国、韩国、印度以及澳大利亚举办过,但至今未在中国大陆举办过。中国是地学大国,因此,举办AOGS大会将有效促进我国地球科学在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区域的影响力。IUGG中委会顾问陈运泰院士于2013年6月成功当选AOGS主席(2014-2016),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该组织发挥着日益重要的领导作用。

  作为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的承办方的代表,吴国雄院士首先致辞,他强调了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在中国召开的重要性与历史意义,同时介绍,中国科协将在2016年举办“一路一带”国际科技合作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拟定为“协同创新促进发展共赢”;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可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精神,将“一路一带”的战略思想融入到科学研究,在国际层面促进多方学术合作。李建平教授围绕IUGG中委会概况、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的申办与选址考察等方面汇报了IUGG中委会为承办本次大会所做的前期筹备工作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接下来,陈运泰院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AOGS执委会对中国承办AOGS学术大会的高度期待及执委会对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的筹备指导建议,并转达了AOGS秘书处将在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的会议宣传方面积极配合IUGG中委会开展相关工作。

  研讨会针对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的宣传工作、地方顾问委员会(LAC)与地方组织委员会(LOC)的人员组成以及如何在中国办好此次学术大会、吸引更多亚洲大洋洲科学家的参加进行了细致讨论。

  陈运泰院士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的筹备工作得到IUGG中委会、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大会能够邀请中国地学部门、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等参与LAC的指导工作,让更多中国科学家有机会参与到国际学术活动中并加入到AOGS的组织活动中。 (供稿:IAP / LASG )

陈运泰院士主持研讨会

吴国雄院士讲话

李建平教授报告

会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