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工作报告

地球:我们的变化着的行星
——IUGG动态与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2005年工作汇报
陈运泰  朱传镇
(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2005年12月9日,北京)
摘要本文概述了国际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的历史发展,介绍了IUGG最近的动态。IUGG作 为一个致力于研究地球及把研究所获得的知识应用于造福人类社会的科学组织,近年来在加强地球科学各相关学科的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关心与帮助发展中国家或 地区地球科学的发展以及探讨地球科学未来的发展趋向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活动,这些活动对于认识人类赖于生存的、不断变化的行星地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 处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IUGG概况
(一)历史沿革
国际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是一个国际性、非政府性与非营利性的科学家的组织,1919年7月28日成立于比利时布鲁塞尔。IUGG致力于研究地球及把研究所获得的知识应用于造福社会。IUGG是创建于1931年的国际科联(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tific Unions,缩写为ICSU)的前身——国际研究会组织大会(Constitutive Assembly of 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时业已成立的头三个科学联合会之一。国际科联是一个为世界各国科学家提供交流思想与信息、推动发展各研究领域的论坛。IUGG是其下属的27个联合会之一,它按专业将从事地球科学研究的专家组织在各个国际性的协会或跨协会的委员会中。
IUGG最初有9个会员国,它们是: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日本、葡萄牙、英国、美国。1923年增至23个国家。现在IUGG已拥有66个会员国或会员单位。
IUGG最初分成6个学部(section),即大地测量学学部、地震学学部、气象学学部、地磁学与地电学学部、物理海洋学学部、火山学学部。第7个学部科学水文学部创建于1922年。1933年在里斯本举行的第5届大会上,将“学部”更名为“协会”(association)。
IUGG的正式语言是英语和法语。
(二)IUGG的宗旨与活动
IUGG是一个纯科学组织。成立IUGG的目的在于推进与协调对 地球及其空间环境的物理、化学和数学特性的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地球的形状;地球的重力场与磁场的性质;地球作为一个整体的动力学及其各组成部份的动 力学;岩浆的产生;火山与岩石的形成;水(包括雪、冰)的循环;海洋物理学与海洋化学;大气层、电离层、磁层与日—地关系及与月球和其它星体有关的类似的问题。IUGG所涉及的研究范围还包括通过人造卫星和其它空间技术对地球进行观测与研究。
1.  IUGG的交叉学科研究计划
IUGG倡导与支持交叉学科研究,如国际地球物理年(International Geophysical Year, 缩写为IGY, 1957—1958),上地幔计划(Upper Mantle Project, 缩写为 UMP, 1964—1970)、地球动力学计划(Geodynamical Project, 1972—1979),全球大气研究计划(Global Atmospheric Research Program,缩写为GARP)(1967—1980),国际岩石层计划(International Lithosphere Program, 缩写为 ILP, 1981—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 WCRP),地圈—生物圈计划(Geosphere-Biosphere Program,缩写为GBP),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计划(International Decade for Natural Disaster Reduction, 缩写为 IDNDR)。这些计划成为了国际性的交叉学科合作研究的样板,而这些计划的一大贡献便是通过国际科联建立了世界数据中心(World Data Center, 缩写为WDC)。世界各地的研究者现在可通过WDC使用上述科学计划获得的数据。
2.IUGG与世界范围的合作研究计划
IUGG致力于推动世界范围的科学研究合作。例如:IUGG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研究自然灾难方面开展合作。它也通过支持与第三世界需求有关的科学活动,如非洲的大地测量、水资源等问题,对发展中国家的科学问题特别予以重视与支持。作为参加单位,IUGG也对天文学与地球物理学资料分析服务联合体(Federation of Astronomical and Geophysical Data Analysis Services, 缩写为FAGS)予以支持,并且在国际科联跨联合会的委员会(Inter-Union Commission)的活动中,与其它联合会密切合作。
(三)IUGG的组织结构
就其自身而言,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研究都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和卓有成效的统一协调。IUGG现有66个会员国(member country)或会员单位(member adhering body)。
1.  国家委员会
大多数会员国以IUGG国家委员会名义参加IUGG。按照IUGG的章程,IUGG国家委员会由该国的国家科学院或该国与IUGG对口的其它单位负责组建。允许有的国家既可以是会员国,又可以有一个会员单位。由该会员国或会员单位任命一位IUGG国家委员会代表或会员单位代表出席IUGG理事会。
2.  大会
IUGG大会始于1922年。自1963年以来,每4年举行一次大会。下届大会是第24届IUGG大会,将于2007年7月1-13日在意大利佩鲁贾(Perugia)举行。
3.  IUGG理事会、执行局与执行委员会
IUGG的事务由理事会 (IUGG Council) 通过制定章程与条款予以指导。IUGG理事会由每一个会员国或会员单位任命一名代表组成。理事会在IUGG大会期间举行会议,选举产生IUGG执行局和财务委员会 (Finance Committee)。
IUGG执行局 (IUGG Bureau)负责处理理事会会议闭会期间的行政事务。执行局由理事会选举产生。执行局委员至多7名,包括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司库各1名以及至多3名执行局委员。拖欠会费的国家的科学家不能担任执行局委员。
IUGG执行委员会 (IUGG Executive Committee)由IUGG执行局和IUGG前主席以及各协会的主席组成,其任务是通过卓有成效的协调和制定方针政策以实现联合会与各协会的科学目标。
IUGG财务委员会与IUGG司库相配合,负责财务预算。财务委员会由IUGG理事会选举产生4位委员组成。IUGG执行局委员以及IUGG执行委员会委员均不能担任财务委员会委员。
4.  国际性协会
IUGG现在有7个国际性协会,它们是:
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desy, IAG);
国际地磁学与高空科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magnetism and Aeronomy, IAGA);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ydrological Sciences, IAHS),;
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会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eteorology and Atmospheric Sciences, IAMAS);
国际海洋物理科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hysical Sciences of the Oceans, IAP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