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444日上午,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1st CCGG: 1st Congress of China Geodesy and Geophysics,以下简称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地学部、IUGG中国委员会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有关专家领导莅临出席,来自新华社、中国科学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人民网、中国气象报、中国测绘报、中国国土资源报社以及地大新闻中心的16家媒体成员参加。

大会将于20141025-26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主题为从全球变化到未来地球From Global Change to Future Earth)。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IUGG中国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共同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议题涉及冰冻圈科学、大地测量学、地磁学和高空物理学、水文科学、气象学和大气科学、海洋物理科学、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火山学和地球内部化学等地球科学与各个分支学科。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傅伯杰院士代表地学部就有关加强学术交流的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是学部的主要职能之一,组织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是学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的重要方式。学部常委会就大会事宜展开专题讨论,一致认为与IUGG中国委员会合作,共同主办本次学术活动,对于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我国在地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地学部常委会会组织相关领域院士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办好本届大会

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本届大会联席主席吴国雄院士(另一主席为陈颙院士)就大会的筹备情况做了总体介绍。他指出:

首先,多学科交叉研究是开展气候全球变化和地球系统科学的必然途径,注重学科的交叉发展,有助于实现我国从地学大国向地学强国的跨越。这样的大会为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与国际相关领域顶尖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加强学科建设、拓宽发展领域和空间起到积极作用。

其次,大会旨在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促进CNC-IUGG的发展以及结合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发起的未来地球Future Earth)计划,促进四大计划中委会的科学家共同参与等方面有所贡献。

第三,在大会召开期间,还计划组织由若干著名国内外学者领衔主讲的青少年科学普及专场,是一次在青少年中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的绝好机会。

第四,利用在我国召开大会的有利时机,我国更多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将能进入国际IUGG及其下属八个协会中,使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界占有重要的位置,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第五,本次大会的举办可为未来在我国申请召开国际IUGG大会提供宝贵的经验。

目前,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主办方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通力合作,为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服务。同时,吴院士对到场的媒体朋友也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到会记者踊跃提问,出席嘉宾就有关在我国开展跨学科协作的实施方式、大会的组织形式、特邀专家、如何向地学大国地学强国跨越等问题逐一作了详实的解答,为大会深入报道,打下基础。

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陈颙院士、中科院地学部副主任、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吴国雄院士,IUGG中国委员会前主席陈运泰院士、中科院地学部副主任傅伯杰院士,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生命地学办公室主任申倚敏主任,IUG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夏军院长,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党亚民所长;还有承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教授,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段翔主任,新闻中心孙敬主任,地信学院常务副院长孟小红教授,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白中科教授、副院长彭军还教授,海洋学院方念乔教授,地学院张招崇教授、张世红教授,水环学院李海龙教授、胡晓农教授及科技处杨晓刚副处长等。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