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寒区交通岩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在珠海成功举办

第五届寒区交通岩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在珠海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0至12日在广东珠海举办了第五届寒区交通岩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由中山大学、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寒高海拔地区道路工程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国内外重要的寒区研究与教学机构给与了支持。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建坤教授主持。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教授代表学校对在疫情时期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专注于极地寒区交通岩土工程建设的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指出高寒和极地的开发是中国乃至世界未来50年的主题之一,中山大学非常荣幸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前国际冻土学会主席、冻土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程国栋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冻土区的交通建设代表了我国冻土工程的发展历程,寒区交通岩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能够成功举办五届,并受到国内外同行的积极响应,交通岩土工程研究是很有生命力的。我们冻土和冻土工程研究者都需要具有国际视野,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加强交流、加强合作,共同面对气候变化对冻土的影响,共同解决冻土退化带给交通工程的风险和危害。

      围绕会议主题,此次大会邀请了16位国际交通岩土力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赖远明研究员做了《冻土的本构关系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创院院长陈湘生教授做了《地层冻结法现状及风险预控》的主题报告。两位院士分享了在寒区岩土工程和岩土冻结领域多年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现场座无虚席,报告精彩绝伦,反响热烈。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巍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多年冻土地区公路路基侧向影响与侧向变形》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围绕主题“寒冷地区交通基础建设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挑战”共设置9个分会议题,进行大会主题报告17场、分会议题报告77场、研究生专场报告40场,共评选出7篇优秀论文和15名获优秀研究生报告奖。现场到会代表近200人,在疫情防控要求下采用“线下+线上”的结合模式,共计4000余人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大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

      此次会议老中青三代学者齐聚一堂,气氛融洽而热烈,在学术传承中交流感情,在真情沟通中弘扬学术,成功达到了交流成果、促进寒区交通岩土工程发展的预期目的。


                                     第五届寒区交通岩土工程国际学术会议参会者合影


(CNC-IACS 李国玉 供稿)